首页
/ 党群工作 / 群团工作
思想淬炼提干劲 素养提升启新程
日期:2022-11-25 

为深入贯彻落实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相关要求,深化青年思想引领,提升青年精神素养,团结带领特凿青年听党话、跟党走,激励动员广大青年在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中贡献智慧和力量,公司各级团组织扎实全面有序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。

守正创新抓好学习提升。通过团委中心组学习、主题团课、“线上+线下”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学习,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。开展“青·学习”线上微团课、网络答题等在线学习活动,依托新媒体阵地,推送《论党的青年工作》《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》等必读书目的重要篇章。邀请公司党委副书记为广大青年讲授精神素养提升工程第一课,邀请企业前辈、优秀党员为青年讲授青年素养工程第二课,在团员青年中引起了“传承特凿精神,展现青春作为”的反响和热议。开展实景教育,各支部组织青年前往红色基地开展体验式学习,不断增强青年对先辈精神、优良传统的直观认识和情感共鸣。

多措并举促进岗位建功。围绕公司安全生产等重点任务,大力开展岗位建功活动,积极动员青年参与创新攻关,7个青年职工创新项目获得行业一类、二类成果,3个技术攻关项目获得国家专利授权,其中2个成果获中国煤炭建设行业一等成果、1个成果获煤炭协会二等成果。围绕公司安全思路目标,以创建“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”为载体,扎实开展“六个一”活动,营造了“安全生产、青年当先”的浓厚氛围。不断深化青年志愿服务。推行“线下活动+线上注册”工作机制,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。充分利用“志愿汇”App强化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伍管理,将队伍建设、人员信息、活动开展情况等日常工作与网络平台相结合,实现了志愿服务注册、活动发布、人员招募等环节网络化,推动公司志愿服务实现规范化、信息化。

对标讨论校准青春航向。通过主题团日、支部大会等形式围绕“同先辈比,我们身上少了什么”等3个问题开展讨论。团支部书记、团干部带头谈,深入剖析、查找问题,带动青年深思、真悟,通过认真逐项对标学习,总结现阶段工作心得,分享成长感悟,达到了相互提高、统一思想、统一认识的目的。大讨论活动的开展,取得了良好的效果,青年纷纷表示,同先辈比身上多了开放的思想,以及对自我价值体现的强烈要求,多了当下美好的幸福生活。大家纷纷表示,感谢企业提供的良好发展平台,今后要更加珍惜现有工作岗位,努力工作,为企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。(文/郝冉 影/申卉卉、李昭宣)